English

国家图书馆为何换用国图卡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我从报纸上得知,国家图书馆近日推出了“牡丹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并将停止使用原来的阅览证和借书证。我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要换用国图卡?国图卡比阅览证和借书证有什么便利之处?

北京市海淀区读者张国华

国家图书馆从4月12日起,开始启用“牡丹国家图书馆读者卡”(简称“牡丹国图卡”),以逐步取代目前读者使用的各种阅览证和外借证。

“牡丹国图卡”,是国家图书馆经过一年多的充分酝酿,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设计制作的一种多用途、多功能的联名卡。这种新的读者卡既具有金融功能又具有在国家图书馆使用的借阅功能。它的正式启用,将实现读者期盼已久的“一卡通”的愿望,彻底改变读者一人多卡,手续繁杂,使用不便等弊端。同时,也标志着国家图书馆的读者服务系统正在逐步告别手工化、半自动化,全面向自动化迈出重要一步。

首先“牡丹国图卡”具备工商银行所发行的牡丹卡的所有功能:读者既可以工商银行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用于社会上消费,又可在馆内视听、复印、上网等活动中支付消费。其次,“牡丹国图卡”还具有在国家图书馆阅览书刊资料、外借图书的功能。目前开通的有阅览、外借中外图书等五种功能。由于多种功能集于一卡,读者携带方便,使用简单,可以满足多种不同的需要。

为了推进全民读书活动,让更多的读者能利用国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国图在推出牡丹国图卡的同时,给读者以更多的便利和优惠:首先是放宽了接待读者的范围。新卡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与外籍人士均可申请办理。同时,为了满足广大读者对国外文献资料的需求,还放宽了办理外文图书借阅功能的条件:大学生和在京从业人员均可申请。第二,简化了办理证卡的手续。读者申办牡丹国图卡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要,同时选择申请外借中、外文图书拓展功能。第三,减少了读者重复验证和交费的麻烦。对于拥有国家图书馆两个以上旧借书证的读者,今后不再需要每年分别验证,分别交纳验证费,而是每年只需手持一卡,交纳一次注册费便可继续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